close

  現像:構件內鋼筋未被混凝土包裹而外露

  原因分制震阻尼器析:

  混凝土澆注振搗時,鋼筋墊塊移位或墊塊太少甚至漏放,鋼筋緊貼模板;鋼筋混凝土結構斷面較小,鋼筋過密,如遇粒徑大碎石卡在鋼筋上,混凝土水泥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;因配合比不當混凝土產生離析,或模板嚴重漏漿;混凝土振搗時,振搗棒撞擊鋼筋,使鋼筋移位;混凝土保護層振搗不密實,或木模板濕潤不夠,混凝土表面失水過多,或拆模過早等,拆裂縫灌注模時混凝土缺棱掉角。

  預防措施:

  (1)灌注混鋼筋外露凝土前,檢查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是否准確。

  (2)為保證混凝土保護層的厚度,要注意固定好墊塊。

  (3)鋼筋較密集時,選配適當粒徑的碎石。碎石最大粒徑不得超過結構截面最小尺寸的1/4,同時不得大於鋼筋淨距的3/4。結構截面較小,鋼筋較密時,

  可用細石混凝土澆注。

  (4)操作時不得踩踏鋼筋,如鋼筋有踩彎或脫扣者,及時調直,補扣綁好。

  治理方法:

  將外露鋼筋上的混凝土殘渣和鐵鏽清理干淨,用水衝洗濕潤,再用 1:2或1:2。5水泥砂漿抹壓平整,如露筋較深,將薄弱混凝土剔除,衝刷干淨濕潤,用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搗實,認真養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gergershrt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